薰香品引過敏 誘發流鼻水打噴嚏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8日 上午12:01

使用空氣清新劑、薰香蠟燭,小心引發過敏反應。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醫學會提出警告,飄散在空氣中的薰香產品可能誘發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甚至可能引起氣喘發作。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黑眼圈預防方法》孩童過敏越嚴重 黑眼圈越深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1月11日 上午12:28

有黑眼圈的小朋友十之八九有過敏問題。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當上呼吸道、鼻子、鼻竇出現過敏反應,就容易反覆發炎,此時血流不順,血液就聚積在眼睛附近血管,眼睛周遭也會產生色素沉澱,國內曾有研究指出,過敏越嚴重的小孩,黑眼圈也越深。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敏防治-選對運動方式 氣喘兒成健將

作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調理過敏體質效果有快慢 熱性比寒性易調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9/20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過敏體質主要是免疫力不足或出了問題所造成。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臻瑋表示,過敏體質治療範圍包括皮膚炎、結膜炎、蕁麻疹、急慢性鼻炎、反覆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氣喘等,治療要先看體質分型(證型),有的藥物效果比較快,但有的藥物效果比較慢,臨床上,熱性體質比較容易調理。

林臻瑋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講究體質、治療講究分型,所以中藥調理有快慢之分,然而,經過完善調理後,確實可以降低發病的機率,中醫療法,除了發作時的症狀控制,緩解後的調理更重要,民眾應該避免只治標而忽略治本,如此一來,反而成了痼疾。

林臻瑋醫師舉例指出,例如中醫認為小朋友身體陰陽未長,脾腎不足,所以抗病能力較弱,若第一次感冒引起的咳嗽沒有妥善處理,或是未即刻治療,或是只鎮咳卻沒有從根本去化痰,則日後受到風寒將痰火易生、痰積內化潛伏,甚至久病導致脾腎虛弱等,加上可能牽涉到肺氣閉鬱不能排泄,患者只要一遇到溫度變化、呼吸道感染、過敏原刺激等,就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引起一連串的不適症。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烤香腸配小卷 恐誘發過敏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9/21 21:01  

秋高氣爽,三五好友常常聚在一起烤肉,不過,中西醫都建議,烤香腸盡量避免與烤小卷或魷魚,一起吃下肚,以免產生皮膚癢、紅腫等過敏症狀。

遠洋魷魚,一串一隻,一邊烤一邊淋上醬汁,現烤現賣最新鮮,碳烤香腸香噴噴,大腸包小腸,看得都餓了,真的不是隨口說說,而是中醫診所近來發現,過敏患者增加,一問之下,很多人剛好都是烤肉時,烤香腸和小卷、魷魚一起食用,容易皮膚過敏。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類固醇副作用多 醫指示用藥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10/04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類固醇副作用多,有些民眾會排斥這種藥品。為此,署立豐原醫院藥劑科醫師洪一仁表示,類固醇其實是人體可自行分泌且維持人體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重要荷爾蒙,又稱為腎上腺激素,當人體受到傷害、急性發炎、過敏疾病、休克等情況時,容易導致體內腎上腺激素不足,所以這時候必須使用類固醇藥品來治療。

洪一仁醫師強調,尤其像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腎上腺功能不足等患者,可能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藥品,但長期使用長期大量使用類固醇,會引起許多嚴重的副作用,包括骨質疏鬆、月亮臉、水牛肩、水腫、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心理障礙等。

這些副作用會使患者擔心使用問題,有些患者就會自行停藥或減低藥量,結果造成病情惡化。所以千萬不要擔心藥品的副作用,而對類固醇藥品失去信心,只要依照醫師、藥師指示服藥,這樣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冬衣物藏蟎 孩子噴嚏打不停

 更新日期:2011/10/05 09:49 張華卿

【台灣醒報記者張華卿台北報導】換季時節,家長拿出冬天衣物前,可得當心內藏的塵蟎,容易引發小孩過敏症況。張棋楨醫師表示,換季時過敏人數就會增加,加上民眾從衣櫃中拿出來的棉被、厚衣服,藏有大量塵蟎,使過敏原濃度上升,導致孩子打噴嚏、眼睛紅腫,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氣喘

根據衛生署去年針對台北市小學一年級學童進行的過敏篩檢調查報告顯示,具有過敏症狀的孩童,幾乎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被列入氣喘高危險群。報告顯示,有95%的孩童過敏原來自屋塵,舉凡塵螨、粉塵皆容易誘發過敏。

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醫師表示,每逢換季過敏求診人數就明顯增加二到三成,主因為秋天氣候不適螨的生存,大量螨屍充斥於空氣中,容易導致過敏孩童的不適。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暴露污染中 易生出氣喘兒

 更新日期:2011/10/08 17:34

(路透紐約7日電)丹麥研究指出,懷孕婦女在工作環境中接觸到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可能會增加腹中胎兒未來罹患氣喘的機率。

這項研究檢視了4萬5658名7歲孩童的出生登記及母親們的資料後發現,懷孕母親在工作時接觸到低分子量微粒,下一代得到氣喘的比率為18.6%,一般比例則是16.1%。該研究近日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的歐洲呼吸學會(ERS)年度大會上發表。

研究主導人丹麥公共衛生學院(School of PublicHealth)的克利斯坦森(Berit Christensen)在聲明中指出:「這是首項顯示懷孕女性在工作環境接觸污染物與生出氣喘兒有關聯的大型研究。」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疑難雜症治癒談》換個地方 咳嗽不藥而癒

 更新日期:2011/08/05 00:07 文/其慧

咳嗽常見於冬季。每屆冬季,寒風凜冽,咳嗽常常伴隨感冒而來。但我患的咳嗽卻是在夏季,是屬於過敏性的一種病症。也就是每年的5、6月開始,會因某種氣體的刺激,引起過敏,起初是流鼻涕打噴嚏,一日數起,狀似感冒,繼而咽喉刺痛發癢,咳嗽不止。有時並且咳甚而喘,終宵難眠,痛苦不堪。一直要到秋冬來臨,病情才會好轉。與一般感冒咳嗽,恰好相反。

由於咳嗽發生於夏季,直覺認為是房裡塵�過多所致,因此要妻勤加灑掃;自此而後,幾乎每逢假日,我與妻都在清洗居家環境,並自認家裡已算得上是「一塵不染」,但雖然如此,我的咳嗽卻依然如故。為此,我被迫不得不去看醫生,經醫生診斷並給藥後,病情略有好轉,但不久又復發。因此整個夏日幾乎都籠罩在夏季過敏性咳嗽的痛苦中。

去年夏天,在一個老朋友兒子的婚禮上碰到老同學何君。何君在台北經營地方報多年,也因鼻子過敏及關節炎等問題,舉家遷居南投,並因此「治」好纏身多年的酷疾。他強烈的邀我搬去南投作伴,並說,有時「怪病換個地方就好了」。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擇性飲食 杜絕皮膚過敏

更新日期:2011/08/04 00:0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一般的皮膚過敏是指人身體之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的成份無法適應所產生的反應,而造成身體許多不適的症狀,如皮膚搔癢、紅疹等。雖然引起每一個人皮膚過敏的食物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解決之道仍是找出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並停止食用。

營養治療科鐘子雯醫師指出,若是對海鮮過敏者(如蝦、蟹、貝類等帶殼的海鮮),應減少此種食物的選用。而不新鮮的魚類會釋放較多組織胺,不但容易造成過敏,也可能會有食物中毒的安全性顧慮,所以應特別注意選用新鮮的海鮮類。

又對加工食品過敏者,如添加亞硫酸鹽或二氧化硫的香腸、金針、蜜餞、糖果餅乾等,可能會造成氣喘病人的過敏發作,所以應找出造成過敏的食品,並禁食為佳。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