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氣喘-貪吹風溫差大夏天也哈啾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正值溫暖的夏天,家裡的小朋友卻動不動就「哈啾、哈啾」個不停,嚴重時還會鼻塞、流鼻涕、眼睛搔癢,怎麼會這樣?醫師提醒,在冷氣房中躲避酷暑雖是一大享受,但室內室外溫差太大,對有過敏體質小朋友的鼻子卻是一種刺激,甚至可能誘發過敏性鼻炎發作。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伏貼治過敏.. 皮膚紅癢起水泡!

華視 – 2012年8月23日 下午12:00

很多民眾,會趁著這個季節,看中醫門診,用三伏貼改善過敏症狀,台中一位黃小姐,向華視新聞投訴,她接受醫生建議,在兩個小時內,把三伏貼拿下,結果,背部發紅發癢,嚴重起水泡,而且傷口被細菌感染,醫師說,三伏貼要看個人體質,覺得不舒服,就要快點把藥膏拿下,最好還是回到門診,請醫師幫忙處理,以免傷口被細菌感染,還會留下難看的疤。

黃小姐背上,起了好多個水泡,衣服拉下來,有的水泡被衣服磨破了,讓她又癢又痛,前一晚才到中醫門診,用三伏貼治療過敏症狀,沒想到反而造成皮膚過敏,傷口起水泡,甚至還引發細菌感染,這時期很多民眾,像黃小姐一樣,會用三伏貼改善過敏症狀,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尤其三伏貼的成分裡,五種中藥材,通通是屬於溫熱性質,加上生薑汁調配,會在皮膚上發燙發熱,三伏貼主要針對氣喘過敏,但皮膚過敏的人要小心,不能貼太久,要是像黃小姐這樣,傷口起水泡,應該回到門診治療,以免細菌引發感染,處理不當,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靠益生菌改變過敏體質 療效恐有限

作者: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8:00

市面上益生菌的產品琳瑯滿目,部分甚至聲稱可改變過敏體質等療效,似乎更強化益生菌的療效;台南新樓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鄭超宏指出,臨床上,益生菌可改善過敏疾病等功效並未被直接證實,目前被認為的作用仍以整腸以及免疫調節為主,且必須服用適當且足夠的份量才具有效果。

小朋友如果免疫力較差或是出現過敏等症狀,許多家長常會買益生菌給小朋友服用,以增加抵抗力;鄭超宏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益生菌較無致病性,且能抵抗消化系統,是溫度不能太高的活菌,分成乳酸桿菌類、比菲德氏菌類(B菌)及其他等類,主要是可將好的細菌帶入腸道中,與壞的細菌抗衡,當腸道這免疫系統改善後,就可誘發免疫反應活性,以降低過敏的反應,就有可能達到預防過敏的功效。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能性多醣體調節免疫系統 有效降低過敏發生率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22日 上午11:5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便利,但相對的環境破壞及空氣汙染讓過敏人口節節升高,在台灣因過敏引起的氣喘是最大的問題,依據2011年行政院衛生署統計顯示,因氣喘併發症死亡者有1,165 人,死亡率為5.1 %,高居國人死亡原因第12 位,其他常見的過敏症狀例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食物過敏,也常常造成民眾身體的不適。

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過敏是一種免疫失調的表現,當人體遇到外來的物質產生的一種保護作用,有時候這種保護過了頭,反而會使身體不舒服,過敏和人體的T細胞與B細胞有很大的關係,最常碰到的過敏症狀便是T細胞不平衡,B細胞又一直釋放出造成過敏的免疫球蛋白,引起一連串的反應,接下來就是惱人症狀的表現,過敏患者都知道,要盡量避免確定引起過敏的物質,這是一個被動的保護態度,想要主動遠離過敏,應加強日常保健,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是很重要的!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藥傷「骨」氣!過敏吃類固醇 壯男股骨頭竟壞死

NOWnews – 2012年8月15日 下午12:5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過敏兒用藥當心傷「骨」氣!一名從小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男子,高中時期家人就經常讓他服用中藥及西藥來改善過敏症狀,沒想到當兵時,一次參加500公尺障礙,爬過高牆一躍而下沙坑時,突然覺得左腳一陣不適,走路開始疼痛、扭曲,診斷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醫師表示,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一定要謹慎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10000名患者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其中股骨頭壞死佔大宗;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表示,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常見於國內30至50歲的男性,使用類固醇藥物、長期喝酒是臨床上最常見原因,其他則是潛水夫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風等。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季節保健-吃冰吹冷氣當心氣管鬧過敏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連續幾天午後雷雨,空氣濕度明顯上升。醫師表示,夏天氣候穩定往往是過敏氣喘病人停掉用藥的時間,但頻繁出入冷氣房、吃冰、喝冰水,環境濕度、溫差過大,仍會使原控制得宜的過敏問題再度復發,不得不慎。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氣、邪氣在體內交戰 產生過敏反應

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8月8日 上午12:15

很多民眾有過敏困擾,嚴重的往往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中醫師陳三元表示,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在外來異物侵入身體時,產生一些發炎反應。這種對外來異物的過度反應通常會引起各種過敏的症狀,甚至於產生過敏性疾病。

陳醫師指出,人體對異物出現的過敏性反應,常見發生部位包括鼻腔粘膜、支氣管平滑肌粘膜、眼睛的結膜、人體皮膚等地方,通常會引起這些地方發生過敏的因素有很多種,如先天遺傳性因素、香菸、汽機車排放廢氣、工廠排放廢氣、居家環境的灰塵、戶外環境的花粉、海鮮等各種食物,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但每個人的過敏反應皆有所不同,往往因人而異。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拿大食物過敏標籤新法規生效

大紀元2012年08月06日訊】

(大紀元記者周正多倫多編譯報導】上週六(8月4日)加拿大衛生部已出台的新食品標籤規定生效。此舉讓食物過敏人士、其家人和護工能更容易地避開過敏產品。

該法規已於2011年2月公布,在經過了18個月的過渡階段後,於上週六正式實施。該法規規定,包裝食品必須清楚地列出過敏原的通俗名稱,如「牛奶」,而不是「水解酪蛋白」。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過敏難熬鼻水失控 醫:找出病根最重要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接任總統府發言人一年多時間的范姜泰基,從外表不容易看出已經四十多歲,外型亮眼的他,卻有個不好開口的宿疾,那就是症狀嚴重的鼻子過敏問題。范姜泰基經歷過各種治療,從服用抗組織胺過敏藥開始,嚴重時使用噴劑,就連中藥也都吃了,但是一遇上氣溫濕度變化,鼻子還是不爭氣的連環噴嚏,鼻水也跟壞掉的水龍頭一樣止不住。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孕媽食用益生菌 降低寶寶過敏率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7月30日 上午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害怕家裡也有過敏兒嗎?每天經常過著黑眼圈、打噴嚏、咳嗽、皮膚發癢,嚴重點還伴隨著消化不好,時常拉肚子,是小兒科常見的老病號,面對這個致病率不高,不時伺機而動的「過敏體質」,令許多父母相當頭痛,到底面對寶寶的過敏體質,家長們要如何迎戰,才能減緩家中小寶貝過敏發作的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指出,寶寶出生時,腸道裡是沒有任何的菌種,經過父母餵食奶品或五穀雜糧後,寶寶的腸道才會開始出現菌類。這些細菌有好菌與壞菌之分,當好菌多於壞菌時,就能提升免疫系統,疾病感染的機會就能降低;相反的,若大腸桿菌等壞菌佔滿大腸,就容易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連帶影響寶寶的消化系統。家長們如何知道寶寶腸道的菌是好是壞呢?簡怡雯表示,如果發現寶寶常常睡不好,甚至伴隨便秘或腹瀉,就要懷疑,是不是腸道壞菌在作祟!

文章標籤

cob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